close

記憶所及, 很少有甚麼小說, 電影有描述過民國革命背後的故事,

對於從小接觸到電玩, 漫畫的我來說, 日本明治維新的故事倒反而是還說得上幾句

新選組的保皇, 維新志士的坂本龍馬被暗殺....各種小說, 漫畫, 日劇都一而再地把那個

大時代的故事當作素材

但反觀我們, 我想是奇妙的兩岸政治情勢, 讓這樣的故事, 總僅只於教科書上的宣教;

早先的國民黨連反共都來不及, 而之前的對岸, 我想更是對於"革命"的故事敬謝不敏

 

十月圍城講的不再是表面光鮮亮麗的革命成功, 而是努力刻劃國父以及其他志士在規

畫革命的背後,有多少小人物在大時代的洪流裡付出犧牲

當然做為一部商業電影, 我想他的故事有很大部分是編造的, 但是, 就像是日本維新時

暗殺風起一樣,我相信一定有不少熱血青年為了創立新中國而犧牲

不單單是在革命中犧牲, 更多的人在革命的背後就付出了生命

 

雖說以"圍城"為題, 但整部電影其實是圍繞在幾個小人物的生活,

有我們耳熟能詳為革命努力的陳少白, 有原本不想捲入革命的富商, 有對老闆忠心耿

耿的車夫, 也有為了錢為了親情的警察..

每個人有不同的目的來保衛孫先生,

其實他最後有沒有上岸(野史眾說紛紜)已經不重要了

有那麼多人在背後努力, 才是電影要表達的

 

這部片真的很感人, 應該是我看那麼多電影, 想哭次數最多的一部了...

尤其是演商人的王學圻, 他好幾場戲, 光是眼神就可以催淚了....(直接頒給他影帝好了)

幾個演員的傑出表現, 恰到好處的歷史背景故事, 最後再加上打來拼命的武打場面,

讓十月圍城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好片

px_fbhk49812011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hindr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